港九修造船業工會

與行業歷史發展同步同行

工會前身是「港九造船窩做工會」,成立於戰後1946年,當時戰後百業待興,修船造船在當時社會成為主要工業之一,成立的宗旨是為了工友之間的團結互助。1967年「五月風暴」被港英政府取消了工會的登記,在 1968 年在原有工會的理監事帶領下及各會員工友的共同努力下,終於在原地紅磡華豐街重新登記成立「港九造船業工會」,主要會員對象為港九船塢、工廠的「窩做」及造船業的從業人員。

在回歸後至 21 世紀開始,修造船業受到國內的開放改革帶來了競爭,修船業務也逐步萎縮,行業工人出現斷層及邁向老齡化,從業工友的人數大幅減少,由高峰期二萬多從業人員萎縮到現今不超過 3,000人,工會分別在 1997年,2009年,2011年作出全面業界的調查結果發現行業工友老齡化。

工會的會員人數及參與率也受到行業變化出現很大的影響,會員老齡化,已退休的會員佔極大部份,因此工會的工作世相應地轉移至關心老會員生活健康,加強現有就業工友的職安健教育,此外,為了適應行業變化,於2013 年改名為「港九修造船業工會」同時利用政府推行的資深工人註冊的契機,協助和吸納了一些新會員,壯大工會的力量,為工會帶來了生機。未來,工會仍是的關注工友的權益,職安健的工作為重心加強團結新會員,使之成為未來工會的新動力。工會仍然保持一貫的關心老會員生活健康,著力年輕人入行的培訓。深信香港是一個海港城市,有船必有修船業務,工會必然有存在的價值。
修造船工會

修造船工會接受工聯會【工聯熱話】訪談

修船造船曾是香港主要工業之一,作為轉運港口城市,有船必須要有修船業務,政府對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規劃,為行業帶來新機遇。《工聯熱話》請來港九修造 …

修造船工會

「慶回歸兩塢遊」活動回顧

港九修造船業工會、友聯船廠職工會及香港聯合船塢集團總工會,一直以來十分重視會員的需要,定期舉辦不同類型活動,豐富會員生活。於2017年7月16日(日) …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