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機械從業員總工會

機床與打磨兩個工種是能代表機器工種,而機床中,又以車床最為普遍的一種機床,最後一致同意用 “港九車床打磨職工會”為工會的定名。一九五零年六月十九日,工會宣佈正式成立。

一九五四年初,有一宗工業意外,發生在油麻地遊風塘,當時英輝船廠一艘交通船被英軍登陸艇撞沉導致一位工友死亡。工會得知事件之後,即時派出代表前往慰問黎芳工友家屬;另一方面派出代表與廠方洽談有關家屬的撫恤及殯葬事宜,並派出代表到港英陸軍部交涉,譴責他們要負起事件全部責任及負責賠償撫恤費用。當工會的代表前往陸軍部交涉初次拒以不見,但是事實證明俱備,陸軍部是推卸不了的,經過工會再三研究,決定分別致函香港政府布政司和英國倫敦陸軍部,詳細指出事件經過,直至一九五六年初終於獲得陸軍部的答覆,承認責任並給子黎芳工友遺屬二萬港元的撫恤賠償,是次賠償也打破了香港開埠以來政府予個人因公撫恤賠償的記錄。
1957年黎生機器廠發生拖欠薪金事件,某夜廠内尚末下班的工友,收到消息僱主將會撤廠及搬走廠內物資;於是通知工會要求支援,工會聞訊後迅速召集工人到廠內開會,共同探討如何捍衛工人的利益不受損害,已下班的工友及廠內的工人共同留廠守著機器,不容僱主撤走廠内任何物資變賣,最後驚動警察到場監視,直到僱主拍賣機器時,工會和工人一起爭取到最大的利益,把損失減至最少。
從上述兩宗事件告訴我們,因當時沒有勞工法例,只能依靠工會團結群眾力量保障工人基本權益。
機械工會

會務推廣

今日(23/11/2023)機械總工會前往友好企業單位【2023第三屆履帶式起重機安全裝拆證書課程】現場會務推廣,詳細講解會員權益福利及職業安全資訊。 …

Scroll to Top